现在在紧张筹备圣诞节日盛宴的各项工作的同时,我也会想起很多难忘的圣诞故事,在它们构筑的 圣诞氛围里,徜徉于一个充满童话色彩的虚幻世界,想像和还原着一个个很久远的故事。而这其中的圣诞树,以其优美的姿态,一直是圣诞节不可缺少的装饰物,特 别是在西方,每当圣诞节,家家都备有圣诞树,不然就没有了过节的欢乐气氛。圣诞树的种类繁多,一般用杉树、松树等塔形长绿树制作,有天然松柏圣诞树、也有 人造圣诞树及白色圣诞树。每棵圣诞树上都挂满琳琅满目的装饰品,星星、铃档、彩带;彩花、玩具和礼品等,现在的圣诞树还会经常被挂上各色彩灯,装点的五光 十色,但每棵树的顶端必定有个特大的星星,象征三博士跟随该星而找到耶稣,而且也只有该家庭的一家之主可以把这棵希望之星挂上。圣诞树有特别的宗教性象征意义:圣诞树所用的松柏四季常青,象征着基督的永恒生命;圣诞树上再挂上一些苹果、食品,就象征着这是天主借基督所赐给人类的真正“生命树”。作为生命树的圣诞树往往放置于教堂、家庭之中,在商店和一些公共活动场所中,也有放置圣诞树的。圣诞树本是活的有灵性的树,而有关它的传说其实有很多。

    据说,在很久以前,曾有一个善良的农民,  在一个风雪交加的圣诞夜里接待了一个饥寒交迫的小孩,让他吃了一顿丰盛的圣诞晚餐,这个孩子告别时折了一根杉树枝插在地上并祝福说:"年年此日,礼物满 枝,留此美丽的杉村,报答你的好意。"小孩走后,农民发现那树枝竟变成了一棵小树,他才明白自己接待的原来是一位上帝的使者。这个故事就成为圣诞树的来 源。在西方,不论是否基督徒,过圣诞节时都要准备一棵圣诞树,以增加节日的欢乐气氛。圣诞树一般是用杉柏之类的常绿树做成,象征生命长存。树上装饰着各种 灯烛、彩花、红黄彩球、玩具、圣诞钟、心型姜饼、星星,挂上各种圣诞礼物。圣诞之夜,人们围着圣诞树唱歌跳舞,尽情欢乐。
    关于圣诞树,还有下面一些有趣的故事。
     以前德国的亚尔萨斯,是出产圣诞树的地方。根据传说,有一位隐修圣人,他的名字叫弗乐伦亭,住在亚尔萨斯的一个树林当中,他非常喜欢小孩子。有一年的圣诞节,他希望附近的小孩子,都能在一起快乐的玩,但是很贫穷,没有钱买孩子们喜爱的玩具和糖果,因此他为这件事很伤脑筋。
     一天早上,弗乐伦亭在树林中散步的时候,忽然看见一棵小杉树,树上堆满了雪,枝上挂着许多小冰条,经过太阳一照射,闪闪发光,非常的漂亮。他就把那棵树弄 了回来,种在盆里面。又在树林中,捡一些野果子,再和上面粉,做成一些十字架,或星星形状的小饼,挂在树枝上面。又用一些小蜡烛,插在树枝上,结果把那棵 树,装扮着五光十色,非常的美观。到了圣诞夜晚,弗乐伦亭打起钟来,孩子们听到了,都跑到他的茅屋里去。大家围着那棵树,手舞足蹈的唱着圣诞歌曲,然后弗 乐伦亭把糕饼分给孩子们吃,大家过了一个快乐的圣诞节。以后,这个习俗流传起来。
     一八三七年,德国的海伦公主,同法国的一位公爵结婚以后,圣诞树也随着她传到了巴黎。一八四一年,维多利亚的丈夫,把一棵圣诞树,放在温德莎宫门前。这种 风俗由皇家传到贵族阶层,而后风行到了民间。一八三○年,大批的德国移民到了美国。这些人有天主教友和基督教徒,大多散居在纽约、新英格兰各地。他们的圣 诞树引起了当地人们的注意及模仿,以后圣诞树便风行在美国各教堂、各家庭。现在世界各地,尤其是欧美及澳洲各地国家,圣诞树成了圣诞节里面最热闹而可爱的 装饰品,点缀着圣诞节的多采多姿。它启示了人们了解庆祝圣诞的意义,它象征着快乐与希望。因为救世主的诞生,带来世界人类的和平与友爱。
     每年圣诞节快要到的时候,与圣诞节有关的圣诞卡、圣诞节、圣诞老人、圣诞音乐等等都出场了。关于圣诞树的装饰,世界各地似乎大同小异。由于圣诞节是在冬 季,所以圣诞树所采用的都是常青树。多半是四五尺高的小棕树、或小松树,栽在大花盆里面,树上布满五颜六色的小蜡烛或小电灯,再挂上各式各样的装饰品与彩 带,以及孩子们的玩具,和家人所送的礼物。装饰好了以后,放在客厅的一角。如果是放在教堂、礼堂、或公共场所,圣诞树则比较高大,而树的下边也可放礼物 的。
     根据圣诞节习俗的记载,第一棵圣诞树,是白冷城路边的一棵小棕树。在耶稣降生的头一天晚上,圣母玛利亚及圣若瑟,走到白冷城时候,非常的疲乏,圣母就在那 棵树下休息了一会,那棵小棕树,好象受宠的样子,展开它的树枝,给圣母抵挡吹来的冷风。就在那个半夜里,耶稣基督诞生了。这时候,天上出现了一颗特别亮的 星星,发出奇妙的光芒,直接射到那棵小棕树的头上,盘旋成了一道美丽的光圈。从此以后,小棕树在圣诞节中,就占了一席光荣的地位。至于圣诞树风行到全世 界,也只是十九世纪的事。

     圣诞树十八世纪开始盛行于欧洲;今天已遍及世界。其来源的历史根据是:中世纪的德国经常上演宗教戏剧,并流行于民间;其中有一种被称为“乐园剧”的宗教 剧,非常受人欢迎。它的内容反映的是天主造人,把人安置在伊甸乐园中,人类原祖亚当夏娃偷吃禁果被逐出乐园的情景。此剧通常以天主许诺派遣救世主降生来作 为结局的尾声,并以此向观众宣告:“救世主来了,他就是诞生在白冷城的耶稣基督”。表演的场景是在露天广场或教堂内栽一棵挂满了苹果的棕树来表示伊甸乐 园,并象征乐园中的“生命树”和“知善恶树”。后来,在教堂中上演这种“乐园剧”的习惯渐渐被取消了,而剧中所用的“乐园树”则保留了下来,人们都把它当做救主耶稣来临的象征。特别是在圣诞节,人们不仅这样认为,而且还把它当做圣诞节的吉祥物。这样,随着这个象征的发展,“乐园树”就慢慢演变成为“圣诞树”,到了十五世纪,装饰圣诞树,就已经成为一种圣诞习俗。

 

 

        还有一种说法是,圣诞树最早出现在古罗马12月中旬的农神节,德国传教士尼古斯在公元8世纪用棕树供奉圣婴。随后,德国人把12月24日作为亚当和夏娃的节日,在家放上象征伊甸园的“乐园树”,上挂代表圣饼的小甜饼,象征赎罪;还点上蜡烛,象征基督。

 

    据说大约在十六世纪,德国人最先把长青的松柏枝拿到屋中去摆设,后来,德国传教士马丁路德把烛放在树林中的枞树枝上,然后点燃,使它看起来像是引导人们到伯利恒的星光,如同二千年前的东方三博士依照天上的星星找到耶稣一般。今日,人们已经改用小灯泡代替蜡烛。另说是,马丁.路德,为求得一个满天星斗的圣诞之夜,设计出在家中布置一棵装着蜡烛的圣诞树。

    讲了这么多圣诞树的传说故事,始终不知道哪个更接近事实,可信。 其实,不管哪个传说更确切,那个故事更真实可信已不重要,我们也无需去查证,在这样的节日里,我们只需要尽情狂欢,欢乐的相互祝福。而每多一种这样的传 说,每增加一个这样的故事,就如同生活增添了一部美丽动人的童话。绚烂美丽的圣诞树挂满了祝福和心愿,象征生命、希望和美好。每一个故事都在传达着爱和感 恩,我希望,我们都能怀着一颗充满爱的心去对待我们身边的人们,善待我们所处的这个世界,用一颗感恩的心与生活亲密握手,热情相拥。爱和感恩是心中最纯最 圣洁的永恒之光,纯清之火。

    最后,我想许个愿,我知道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卖火柴的小女孩,我祈愿 ,在以后每一个圣诞节日里,卖火柴的小女孩都变成可爱的小公主,拥有美丽的圣诞树,  我祈愿地球不再有战乱饥荒,我祈愿世界永远充满友爱和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ulinet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