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阿鑌出道11年來幾乎未曾有負面新聞。

  • 阿鑌進軍台灣,凴《壞人》一曲躍佔據台灣KTV榜首。

  • (圖:LifeTV.com.my·Terry Yan)

1 of 5

撰文陳麗亭,ntv7華語新聞主播。 LifeTV.com.my《有緣相聚》欄目本期嘉賓。

方炯鑌總也不老,不管人事怎麼變遷。他坐在酒店的沙發上,白色襯衫配卡其色工人褲,臉上老掛著禮貌的微笑,眉心沒多一分細紋。從‘年少之島’到‘年少’再到‘暖心系草食男’,方炯鑌從來也沒有失過分寸,仍舊從容,有他自己的拍子。

這一段開場白似曾相似,確實改寫自白先勇筆下的尹雪艷。當然,不是用尹雪艷來借喻阿鑌,只不過尹是虛構人物,阿鑌也‘乾淨’得像小說虛構出來的男生。

不是麼?乾淨的臉龐、乾淨的聲音、說話不多一句贅言、出道11年來未曾有負面新聞,乾淨得令人難以置信。

問他:“媒體上的你很寡言,私下都如此嗎?”他反問:“是這樣嗎?”思考片刻後緩緩回應:“應該是我不太懂得跟大眾溝通吧!上電視的時候,每講一句話都會先想過,可能是比較保護自己,但現在好多了。”

以前曾設定自己必須有正面的形象? “也許是吧!”他一徑淡淡地笑:“是那種比較old school的想法,覺得唱抒情歌、作為偶像,講話要很謹慎、很安全、很正面。”

這是阿鑌歌比人紅的原因?不曉得。總還有一些其他原因。真正走紅台灣的專輯《壞人》,收錄了他重新演繹王菲的歌曲《棋子》和《曖昧》。方炯鑌說他的偶像是王菲,也曾學了王菲那一套:“我以前很喜歡王菲,覺得把歌唱好就好了。很拽。”

比方說,上電視節目,不講話,導播就不會把他攝入鏡頭,節目嘉賓得表現出各種反應。方炯鑌回憶說:“大家都會告訴你,上節目就是要搶話或講話,要不然你大笑也可以,鏡頭就會帶到你,但我就是不想搶話,有些話題我也不知道要怎麼硬聊,變成都很安靜,除了唱歌就看不到我。”

許是骨子裡的傲氣使然,在他一貫淡如水的笑容底下,唱歌是最能讓自己驕傲的事情,覺得有實力就能超越一切。他坦言求學時期就知道自己的聲音不錯:“家人都覺得有爸爸的真傳。在學校又經常上台表演、自彈自唱。”

不過,“拽拽的阿鑌”並沒有讓自己感到很快活。進軍台灣,加上發布《壞人》專輯而一躍佔據台灣KTV榜首後,阿鑌有越來越多通告和演出。從前,跟媒體或歌迷應對的事,都由“年少”時期的黃啟銘來做,“現在沒有阿銘了,總是要自己面對。”

2010年絕對是一個契機。 《壞人》在2009年發片後,方炯鑌一年來先後到選秀比賽踢館、到各大綜藝節目跑通告,在台灣歌壇浸潤的日子一晃就4年,經驗使他找到平衡點。

“以前覺得在台上最重要的是把歌唱好,把音樂的部分做好,最近開始覺得,唱好歌只是本分,而在一個地方唱歌,台上台下是需要一起來進行,才算是一個表演。”

如今,阿鑌形容自己在面對台下的歌迷時,已經可以有一種“像在私下跟朋友聊天的感覺”。難得他拋開了越來越多的自我形象設定,“很多以前覺得很重要的東西,現在覺得其實沒那麼重要。現在,我覺得我是來跟大家玩的,不是來唱歌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ulinet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