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志遠.jpg
(陳志遠和陳若葵結婚十週年沙龍照/來源:陳樂融自選集

這輩子如果只能選一張專輯,我的選擇是林憶蓮《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主打歌「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作曲陳志遠,作詞丁曉雯。

我從1980年代後期才開始聽國語專輯,我買的第一張專輯是伊能靜的《有我有你》這張專輯我整天聽,聽到卡帶都斷掉了,不怕,再買一張繼續聽。「有我有你」曲陳志遠,詞陳樂融、詹育彰。

以前沒有網路,對於詞曲我的印象一直只是停留在購買專輯後,興奮的打開專輯內頁(通常只有一張彩色正反面),聽音樂,看歌詞,然後瞄一眼詞曲是誰, 這其中有四個名字讓我印象深刻,陳志遠,李宗盛、陳樂融、丁曉雯,當時我只要打開內頁歌詞,看到這四個字的名字,我心裡就有底了,這首歌應該會好聽。 

直到多年以後,當我第一次看「超級偶像」看到評審席坐著陳樂融時,我超興奮,嘩~陳樂融耶,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陳樂融長的什麼樣子,比想像中的還要年 輕,隔年我在明日之星評審席看到丁曉雯本人也是超興奮,丁曉雯本人的樣子看起來像體育老師,跟我印象中的樣子差很多,不過她的點評一針見血,在評審之星的 評審中,我最喜歡丁曉雯的點評。

其實我一直沒看過陳志遠,我久仰他的大名,但我一直沒有看過本人長什麼樣子,今天是我第一次看到他的照片,不過他已經不在了。

推薦閱讀:陌生知己——敬悼陳志遠老師(1950.02.16-2011.03.16) @陳樂融自選輯
--------------------------------------------------------------------------------
音樂怪博士 ──作曲家陳志遠 (來源:台灣光華雜誌)
第22屆金曲獎剛剛閉幕,音樂大師李宗盛一舉奪下最佳製作人、最佳作曲人、最佳作詞人三大獎項,而同時與他齊名的陳志遠卻在今年3月16日因大腸癌不幸病逝,得年62歲。

知名的流行音樂編曲家、作曲家陳志遠在國內歌壇有「教父」之稱,友人則戲稱他為「音樂怪博士」,他的作品超過一千首,是80年代兩大唱片公司之一「飛碟」的音樂總監,與「滾石」的首席製作人李宗盛齊名。

1984年蔡琴的〈最後一夜〉即出自陳志遠之手,他以管絃樂伴奏,改變了流行音樂市場化的面貌,搭配蔡琴低沉憂鬱的嗓音,此曲被視為蔡琴的巔峰代表作,也被公認為20世紀華語的經典名曲。

陳志遠個性低調,很少在媒體曝光。即使露面也常拒絕拍照或受訪,迫不得已要登上專輯 封面時,也刻意帶著墨鏡或帽子保持隱密。2008年,陳志遠獲得第19屆金曲獎「特別貢獻獎」,評審團盛讚他為「最具時代意義的編曲大師」。然而,對於這 項榮耀,陳志遠依舊不願曝光,他以有「上台恐懼症」為由,謝絕出面領獎,而改由老婆、兒子代領,與當時曝光不斷、緋聞不斷的李宗盛,形成有趣的對比。

1950年2月16日出生於桃園的陳志遠,只有初中學歷。自求學時代就決心投入音樂領域;他以過人的音樂敏銳性、聰慧的省察力,從最基層、最簡陋又粗重的樂隊工作幹起。

20歲前,陳志遠曾加入幾個有名樂隊,在電星、雷蒙、愛克遜等熱門合唱團中擔任鍵盤手。不過,他並不是樂團的固定班底,而是以「槍手」遞補別人的缺,以致後來有人說,「原來只有高手才能當槍手」。

1976年他參與楊弦企劃的民歌專輯,開始投入編曲;1977年參加「金韻獎」系列 校園民歌專輯的編曲,製作很多知名民歌而展露鋒芒。例如包美聖的〈捉泥鰍〉有俏皮童稚的木琴聲當前奏、潘越雲的〈天天天藍〉以弦樂襯底、交錯纏繞著主旋 律,予人意亂情迷、若即若離的感覺;更知名的則是為〈龍的傳人〉編曲,成為傳遍華人社會的愛國歌曲。

由於當時校園出身的民歌手,多以一支吉他自彈自唱,在和絃、編曲、結構、配器等音樂性上薄弱蒼白,陳志遠的編曲配樂深具質感、藝術性與生命力,在維持民歌清新的面貌下,豐富了民歌的色彩。可惜當年較不重視編曲,編曲人也少被註明於專輯或曲名下。

1983年,他在蘇芮《一樣的月光》專輯中,蛻變出更富張力的編曲結構,這首由李壽 全譜曲、吳念真和羅大佑作詞的作品,有搖滾與抒情弦樂兩個版本,都由陳志遠編曲,顯示出他的多元音樂才華。這張專輯也是「飛碟」的創業力作,推出後在流行 歌壇掀起一陣「黑色蘇芮」旋風,大賣二十萬張以上。

而這首成為電影《搭錯車》的主題曲,也讓陳志遠榮獲20屆金馬獎最佳原著音樂,隔年他又以《金大班的最後一夜》得到金馬獎最佳電影插曲。

陳志遠的代表作品無數,包括劉文正〈三月裡的小雨〉、張雨生〈天天想你〉、歐陽菲菲 〈感恩的心〉、王傑〈一場遊戲一場夢》、蘇芮〈跟著感覺走〉、費玉清〈一翦梅〉、黃鶯鶯〈哭砂》、姜育恆〈再回首〉、林憶蓮〈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等,合 作的都是當紅的大牌藝人,顯示他在歌壇的重要地位。

陳志遠挖掘人才更具慧眼,但他不輕易出手,現今歌壇天后張惠妹就是被陳志遠與陳復明共同相中。

陳志遠在辭世前,一直沒有停止創作,臨走前還完成了一首新歌〈假如有一天我不再,樹在〉。是的,他在,一直都在!他的歌曲會一直陪伴我們,直到未來。

-----------------本週節目影片---------------------

01.吳季儒 水手 (鄭智化) 9分 
02.王柯淇 其實你不懂我的心 (童安格) 14分
03.鄭雙雙 擁抱 (歐陽菲菲) 18分
04.吳盈靜 台北的天空 (王芷蕾) 16分
05.黃俊融 給我感覺 (張惠妹) 19分
06.王翎蓓 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 (林憶蓮) 18分 
07.黃凱欣 烈火青春 (張雨生) 19分
08.劉 悅 一樣的月光 (蘇芮) 20分  
09.趙潔瑩 跟著感覺走 (張惠妹+蘇芮) 16分 
10.黎 謙 夢田 (齊豫+潘越雲) 22分 
11.黃 捷 聽你聽我 (張惠妹) 24分 
12.顏慧萍 酒矸倘賣無 (蘇芮) 20分 
13.關詩敏 天天想你 (張清芳) 29分  最高分

確定淘汰:吳季儒(13取13)  + 潘越雲(天天天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ulinet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