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高跟鞋,在这个时代,必然是一种不可或缺的时尚元素。有哪一位女性从来不曾穿过高跟鞋吗?除了是一种时尚,高跟鞋也逐渐演变成一种社交工具,尤其是走在都市变化迅速前端的时代女性。高跟鞋俨然变成她们武器的一部分。

但是,很多女性也很清楚,高跟鞋对人体的伤害,对高跟鞋还真是有一种又爱又恨的情结。
 

 

于高跟鞋,医师这样说

许多人说中国女性从缠足解放之后踏进了高跟鞋的枷锁,看到许多爱鞋成痴的女星像是贝克汉的老婆维多利亚、可爱又有女人味的徐若瑄以及不老的傻大姐比莉都曾经因为穿鞋穿到脚趾外翻而需要动手术,到底女人能不能、该不该穿高跟鞋呢?

说到鞋子对于身体的影响,最有研究的可能是在国内尚属陌生的足踝外科,女人到底该不该穿高跟鞋,台湾彰化秀传纪念医院足踝中心主任朱家宏有不一样的看法。

高跟鞋是社交工具 度使用也OK

朱 家弘认为,医疗的目的是在让人有良好的生活品质,有的人就是视高跟鞋如生命,能不能穿高跟鞋是她们评量生活品质的指标之一,会来求诊的患者虽然明知高跟鞋 对身体的影响,但你要她都不穿也是做不到的,朱家宏从来不对直接对病人说:「你不可以穿高跟鞋!」因为做不到的事是没有意义的。

虽然他不是那么鼓励大家常穿高跟鞋,但要把所有足部疾病都归罪给高跟鞋是不公平的。「高跟鞋是社交工具,不是行走工具。」朱家宏表示,如果只是短时间的穿 上高跟鞋,平常又有运动习惯,每天脚趾又有动一动,那么穿高跟鞋并没有那么糟,高跟鞋和脚踏车一样,都是为了达成某种目的的工具而已,脚踏车是交通、运动 工具,高跟鞋则是社交工具。

朱家宏说,在国外也常有女性准备两双鞋,通勤的时候穿上便于行走的运动鞋、等到跟重要客户会议再换上,缩短穿著高跟鞋行走的时间,对于高跟鞋其实没有必要完全敬而远之。只要知道,既然是工具,首要考量的就是选择适合自己、自己承受得起的,最重要的就是适度使用。

高跟鞋爱好者 这些疾病要注意

当然,我们也 不能不知道长期(过度)穿高跟鞋可能带来怎样的问题,其中直接影响的部份包括有脚部会比较容易退化、脚趾外翻、跖痛(前脚掌痛),也可能因为穿高跟鞋重心 前移,腰椎前突,而出现背痛或是膝盖痛的状况,长期穿著高跟鞋也可能让后脚的跟腱短缩,造成后脚跟痛、足底筋膜炎的问题。

而随著年龄增长,可能出现的退化性关节炎、骨质疏松的问题也是爱穿高跟鞋的熟龄美女应该特别注意的问题,因为关节可能较易疼痛、容易骨折,这类美女要比年轻女性更应该注意关节、骨头的保养。

鞋教徒穿鞋三件事要注意!

1.高度不要太高
朱家宏医师表示,可以承受的高跟鞋高度与身高有关,但基本上鞋跟以五公分左右较不影响健康。

2.鞋垫不是万能
许多人会试图用鞋垫来分散脚掌压力,这种暂时性的纾压对于前掌痛的患者可能有一些帮助,但对于拇指外翻的人则没有作用;而鞋垫的选择也是一大问题,用手去压鞋垫跟整个体重压上去的受力是不同的,也可能用错鞋垫而没有帮助。

3.气垫鞋并非人人皆宜
除了鞋垫之外,许多人也深信气垫鞋对足部比较健康,这也是一个迷思。朱家宏医师表示,一般的人穿气垫鞋是OK的,但如果脚掌已经变形的人穿气垫鞋反而会愈穿愈糟糕。


从鞋底的磨损是否平均可看出一个人走路的姿态是否脚掌平均受力,偏外或偏内的人会在受力的地方磨损较严重,这样的人穿气垫鞋会让用力处塌的更严重,并不适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ulinet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