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方炯镔 遇见好人

二零一零年二月二十七日 下午十二时五十九分


报道:黄国川
摄影:唱片公司提供、部分摘自网络

短短1年多的时间,方炯镔以《坏人》征服台湾 歌迷,更稳坐新一代“K歌之王”宝座,人气直线飙升。趁着新春期间返槟过年,《名人星期天》邀来阿镔做客,畅谈发片前后的日子、成名作、解散的年少、团结 的大马帮、超级贵人Penny戴佩妮和江蕙,以及老板陈子鸿老师。一起来看看,阿镔怎么说。

2007年5月到台湾,2008年11月发片, 前后约1年半时间,扣除创作、制作、录唱,阿镔赴台发片,等待不算漫长。“公司在签约后没有明确发片日期,因为我是创作歌手,必须等我的歌ok了才能发。 因为很多前车可鉴,自己心态上已做出调整,之前看过很多歌手,等了好几年,唱片没发就解约。像曹格到台湾时,是睡录音室,差不多3年才发片,而邱暐议(年 少第一代成员)也是等了5年半。”

等待发片的日子,没知名度,无商业演出,经济来源全靠公司每月预付的薪水。“就是维持生活的基本费用,生 活总算过得去。日子苦吗?对有些人而言,这种生活方式是苦的,但因为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蕴含热情和梦想,所以我不觉得那是苦的事情。”过去阿镔一直住在公 司的办公单位,宿舍与办公室相连,每天出门总得见到同事,如今唱出成绩,刚过去的2月初,他才搬出来住了。

即使神算子,也无法预料歌曲能否 走红,团体解散后的首张专辑甚关键,幸运地,阿镔有《坏人》。“唱片市道不好,网路越来越发达,买唱片的人越来越少,很多唱片公司不太敢花钱捧新人。新人 成绩不好,可能就没有第2张,所以我是幸运的,很感谢。”

《坏人》副歌“你是好人,也是个坏人”琅琅上口,不说不知,这一句,乃出自阿镔手 笔。“歌词本来是我写,因为内容以女生立场出发,不适合我唱,所以由填词人马嵩惟代劳,仅保留‘好人坏人’一段。我觉得《坏人》最成功是歌词,对方是好人 也是坏人,好人是坦白,坏人是因为要离开。而歌词主角,他是坏人,因为用了一个坏人心态,令对方离开,但其实是为对方好。很多人在感情上往往会遇到类似状 况,分与不分,不懂怎么处理,我觉得情歌有时候会带领着大家,可能当下不晓得怎么做,听到这首歌,从歌词就找到答案。”

遗 憾 无法掌控

先有《远东歌王》和《回去吧》献给已逝爸爸方顺元,新专辑同名主打《遗憾》,则是献给天国的妈妈。“因为妈 妈比较早离开,当时听这首歌就会想到她,可能是许美静的声音特质,或者是歌曲氛围。因此选歌时,我就挑了这首。”

外界对阿镔才一张专辑就翻 唱,有点意见,他倒不觉得有问题。“首张专辑宣传时,我常自弹自唱许多女歌手歌曲,公司认为挺有味道,歌迷反应也不俗,就决定做一张翻唱女声专辑。我觉得 很好,一来我喜欢这些歌,再者创作歌手需要时间累积生活感受,才有创作灵感。若匆匆忙忙硬赶专辑出来,那不太好,这张可作为缓冲,让下一张创作专辑准备得 更充足。”结果,阿镔因此人气更上一层楼。“可能都是耳熟能详的经典作,当在电台听到,歌迷会好奇,令不同层面的人,也认识了方炯镔。”

曾 经,在东于哲之前,光良品冠之后,年少备受各界好评,然而最终得面临解散。“其实不会遗憾啦!因为合作也7年了,启铭是舞台型歌手,舞台上的他,一个动作 都充满魅力,我是属于玩乐器的创作型,两个不同类型的人一起合作,自然会有火花,但其实单独分开,也会有自己的风貌,应该各自去发展自己的类型。”

当 年赴台发展并不顺遂,壮志未酬,迄今仍夹杂几许无奈。“发专辑牵涉的事情太多了,人啊事啊,不是把歌写好、唱好就行。当时发片后,我们以为很快可以再去, 但是最后没办法再继续,蛮遗憾啦!太多因素牵扯了,我们无法掌控,惟有继续写歌、把音乐做好,做好自己能掌控的部分。”好歌有好报,阿镔终于也凭着创作, 攻台成功。

大马帮 互相照应

能够赴台发片,阿镔最感谢Penny戴佩妮,交情不深的两 人,Penny本着挺大马帮精神,替阿镔重新打开了进入台湾及大中华市场的大门。“歌手在后台都会碰到,算是认识,但不熟。Penny知道我恢复自由身, 从易桀齐和伍冠谚那里听到一些demo,就问我有没有兴趣再给她多一些,让老板陈子鸿老师听。她应该在陈子鸿老师面前讲了我很多好话,后来就签约了,她绝 对是我重新出发的一个重要贵人。”

大马帮团结,众所皆知,阿镔初到台湾,老将挺关照,他与几位等发片的大马帮,则常混在一起。“陈威全最早 到,之后是我,接着有我弟阿嘉,然后林建辉,大家常聚在一起。张智成就带我们去买脚踏车,相约一同骑车、游泳、吃饭,曹格也常陪大家聚会吃饭,还有梁静 茹。其实,要看他们的时间啦,像光良和品冠也会碰面,张栋梁不住台北,过来有工作时,都会抽空见面。虽然各有各忙,但有时间大家还是会聚聚。”

询 及弟弟阿嘉仍发片无期,爱弟深切的阿镔表示,阿嘉目前人在北京,进行录音工作,据悉,将于今年底发行。“每个歌手做一张唱片,都需要经历蛮多过程,我觉得 他等那么久,照目前状况来看,不见得不好,因为他可能准备得更足,会带来惊喜,非常期待他的新专辑!”果然,兄弟情深。

江 蕙 超级贵人

台语天后江蕙(二姐),是阿镔的超级贵人。重新出发,有赖疼惜他的二姐不时替他呛声抱不平,令当初毫无新闻 点的他,大大增加见报率。谈起相识经过,起源自江淑娜需要1首电视剧歌曲,阿镔以2首创作,俘获江家两姐妹的心,首张专辑《好人?!Abin》有收录了江 淑娜的合唱曲《胭脂雪》。“二姐先从创作认识我,之后曾在录音室碰面几次,她给人的感觉相当亲切。后来她专辑《甲你揽牢牢》收歌,促成了合作,共采用我2 首作品,包括一起合唱《柠檬爱玉》。”

二姐提携阿镔不遗余力,阿镔觉得那是缘分。“真的很感谢她,让我有机会合唱,对新人来说,是很大的帮 助,而凡是遇到什么不平的事情,她就会开腔帮我,所以真的,不知道要讲什么,太感激她了!”

阿镔眼中的二姐,是个没架子的巨星,两人相处舒 服零压力,感觉奇妙!“她是非常非常善良的人,私底下个性活泼,又很会照顾身边所有人。我觉得她心思很细腻,唱了那么多情歌,首首都唱进大家心里,成为经 典,恒久弥新,感动依旧,她的心一定非常细腻,才能够把情感唱进歌曲里。”阿镔说,两人的聊天话题,并不局限于音乐。“一开始聊音乐比较多,之前我上节目 常唱她的歌,她就会提供一些意见,例如怎么唱得更好,亦会分享自己的歌唱经验,而我则会和她聊生活上遇到的事情,互相分享。”

学生时代,因 录音被制作人王威胜发掘,与同是创作型的邱暐议搭档,组成年少之岛,第一炮《双人相梦》印象深刻,走红在即;然而,邱暐议因故离队,来了舞台型的黄启铭, 专辑《泪雨》叫好叫座,陆续发行几张高流行专辑,年少之岛变成年少;带着众人祝福,赴台发片《放不下你》,竟成了一片之星,最后也解散了。回顾过去,阿镔 认为,那段日子挺顺利的,他是个幸运儿。“我算是蛮乐观的人,所以面对一些艰难的时刻,我不会觉得太过吃苦,在不好的时候,我也能好好地度过。过程中,我 一直遇到很多贵人,由最初的王威胜,到重新开始的戴佩妮、二姐、陈子鸿老师,都给我非常大的帮助。”

对老板兼恩师陈子鸿,阿镔心存感激。 “陈子鸿老师常常给我很多的鼓励,刚开始可能不太自信,他就不断透过鼓舞,让我增添信心,我觉得这很重要,是个支柱!遇见陈子鸿老师,真的是非常幸运的一 件事情。”眼前的阿镔,未有因红了,而摆架子,这个Penang郎,依旧亲民,祝福阿镔,来年交出更棒的创作。


■ 由阿镔和启铭组成的年少曾经赴台发展但并不顺遂,壮志未酬,迄今仍夹杂几许无奈。

■ 能够赴台发片,阿镔最感谢Penny戴佩妮。

■ 梁静如结婚,大马帮难得聚首。

■ 林健辉、阿镔和张智成在台湾会相约一同骑车。

■ 江蕙提携阿镔不遗余力,阿镔觉得那是缘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ulinet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